close

去年的文章中曾提及我因為免疫性的腎絲球腎炎需要服用類固醇,

雖然我心裡很抗拒, 但是因為期間我己經中西藥併用3年都沒有用,

2個醫生都建議我要開始吃,如果沒有其他的辦法,我也只好鼓起勇氣試試看.

經過長期的服用藥物,我不知不覺對藥物變得過敏,也就是吃藥很容易產生副作用.

就類固醇的療效而言,則是因人而異.

依我個人的案例來說,是只有一點點的效用,但是副作用卻很多.

本來還沒開始吃類固醇以前, 一直聽到人家說吃類固醇是一場惡夢,

還沒開始吃以前無法了解惡夢所謂為何.

一直到我自己吃了2個月之後慢慢開始可以體會箇中滋味.

它.....真的是個惡夢.....

依照原本醫要我服用類固醇用量來看,我服用的量算是輕量級的了. 

原本醫生要我吃12顆,我還是討價還價的一天只吃3顆.

果然是吃了約一週後就開始在臉上冒出大痘.

是大膿胞痘的那種, 長出來很結實很痛,

長一顆要約2週才會好.而且會留下黑疤,

醫生說是因為皮膚嚴重發炎的關係.

一開始我有點擔心我的臉會不會變成大花臉.

本來還在慶幸還好只長了一兩顆.

結果,原來是我的大膿胞痘都陸續長在大腿.

一樣是每顆長出來都很痛.

而且每顆痘當你發現它的時候都是生膿的了.

每顆從長出來到結束大約都是2週.

就這樣那段時間我每天都仔細觀察著我的大腿那裡又有痘冒出來.

就算如此仔細的看顧著,痘還是此起彼落的發出來.

當然兩隻腿每天就是很多處的脹痛著.

但是想告訴大家的是,

雖然每顆痘長出來都是那麼痛,

大部份還好是只要有及時擦藥就可以控制的好,

大約痛個2週就可以恢復皮膚的平坦,

但是因為皮膚嚴重發炎的關係. 每顆痘長完都會留下一個大黑疤.

不過也有無法控制住的痘.

遇到這種就很可怕了..

一樣也是一發現就開始擦藥,也按時擦藥,

但是它就是每天不受控制的不斷長大.

沒經驗的我不知道嚴重性,

以為就算很痛也是忍一忍2個禮拜過了就好.

沒想到忍過頭了, 大膿疱忍成像碗公那麼大了,

(聽醫生描述的,因為我看不到,在腿後)

痛到我連走都走不動了,坐也坐不住,我還怕人家以為我長痔瘡呢..

剛開始我不敢去看醫生還自己去找止痛藥來止痛.

後來痛到沒辦法, 還是面對現實去找醫生.

醫生看了也頗為驚嚇,他用手比給我看直徑至少有10公分.

醫生說如果我再不去看就變成蜂窩性組織炎要開刀了.

為了這個碗一樣大的痘,我被醫生徒手治療了約一個半月傷口才比較合,

那一個半月真的是很痛苦, 每2天就要去清一次傷口,

每次清傷口都痛到讓我忍不住哭出來.而且還要麻煩很多人來幫我按住腿.(因為都不能用麻藥)

真正到完全癒合平坦大約要到3個月了吧.

但是這個痘疤想當然而的更黑而大了.

所以現在我的大腿上累積了不少這種黑痘疤.

我的副作用不只是這個恐怖的膿疱痘而已.

當然大肥臉和厚肩也是必然發生的.

其實我覺得不只是臉和背變得肥厚,

是一整個人SIZE全都大了好幾號.

臉型會身型完全會變得不一樣.

坦白說,我吃藥以前照相和吃藥以後照的相真的差很多.

會覺得如果可以回復到吃藥以前的臉和體型有多好.

但是我覺得這些外型的改變已經算是所有副作用裡面最輕微的了.

除了外表不一樣之外,

其實內在也是波濤洶湧著.

這是我本來所不知道的, 也就是預期之外的.

是症狀陸續發生了之後,我去看醫生才知道原來也是跟吃藥有關.

其實說穿了,不管是長痘或是虎背熊腰,還是以下所有的症狀都是內分泌影響的,

因為吃這種藥會使得雄性賀爾蒙增加,

所以頭皮也容易出油,大量掉髮.(我覺得就跟雄性秃一樣)

這時就必需勤勞的每天洗頭保持毛囊保持乾淨健康.

而且記得不能再用一般巿面上三合一的產品.

因為這種產品都是化學成份的混合.

反而會對頭皮造成負擔.

這時就要注意使用天然或有機成分的洗髮精.

最好是可以有清潔頭皮或是去油止癢功用的.

可以幫助頭皮恢復清爽的感覺.

讓頭皮盡量保持乾淨清爽, 幫助毛囊健康, 再度長出毛髮.

記得洗頭的時候不要再因為癢而用力抓洗頭皮,

只要用指腹輕輕按摩你的頭皮就可以.

也可以試著把頭髮剪短,也會有幫助.(但暫時不能再去燙染髮)

剛開始我不知道該如何因應,怕越洗頭越掉頭髮,不敢一直洗頭,

2天才洗一次. 如此會使頭皮更髒,掉髮更嚴重,而且會掉很快.

像我到現在已經停藥快一年了髮量都沒完全恢復.不過至少掉髮緩和許多.

接著我的月經也失調了, 時序變得混亂,或不正常性出血.

婦產科醫生提醒我也是雄性賀爾蒙影響,我也才恍然大悟其實是一樣的道理.

醫生告訴我,一開始我只是亂掉而已, 到後來是都不會來了.

我聽完覺得很恐怖.心裡OS"類固醇真是太恐怖了."

讓我從頭到腳從裡到外全部壞光光了.

而且, 不用花太久的時間, 我只吃了半年就有以上這些副作用了.

對了..還有一點就是吃類固醇會讓自體免疫功能降得很低,非常容易感冒.

幾乎是完全沒有抵抗力的, 所以吃藥那半年我是每天都帶著口罩去上班的.

否則如果不小心感冒了更麻煩. 因為我的腎臟己經不能讓我再吃感冒藥了.

所以為了保護這脆弱到不行的身軀, 只好不管再怎麼冷熱還是都要帶著口罩.

以上是我服用類固醇半年發生所有的副作用,

提供出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因為我記得當初要開始服用時,查了很多網路資料,

好像都不太有人把發生的經過完整的分享出來.

所以我當初不知該注意什麼事, 很多症狀都是去看醫生才知道和吃類固醇有關.

但是也有可能每個人會發生的副作用不一樣.

我還有聽說常會覺得肚子餓,食慾大增, 這點我倒是還好, 沒有發生.

我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

至少會稍微有概念該注意身體上的任何變化.

把傷害可以降到最低.

而不要把一個病灶改善了, 卻壞了其他好多地方, 這樣也挺划不來.

其實後來我沒有再繼續吃類固醇,不是因為病治好了,

也不是因為醫生說我可以不必再吃.

而是我自己跟醫生要求我不要再吃了.

我不想為了可以達到那一點點療效, 把身體其它地方都弄壞了.

我覺得這樣對我來說很不值得.

我跟醫生提出我寧願先吃次一級的藥,再想看看有沒有其它的方法.

後來醫生評估我的狀況後, 答應我先停藥.

讓我可以從惡夢中走出來.

我衷心希望我可以不要再經歷這種惡夢式的過程了.

但是, 要記得如果你不可避免的需要開始吃類固醇了,

千萬不可以自己停藥或減量哦..

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據說是有可能會使原來的症狀加劇,或要吃更多劑量才能再壓下來.

類固醇的減量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減到最少或立即停藥, 而必須是漸進式的減量.

所以如果您想減量, 請務必跟您的醫師討論及同意後才可行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